sdqdzxq

善恶论

华夏文化之善指的是,合于天伦,随顺人伦,通于权变,方为至善!

道儒法三家之善,构成了我们中国人思维里的深层意识。道应天,道家的善,是让我们做一个纯真素朴明白四达之人。儒应人,儒家的善,是让我们做一个极于人伦止于至善之人。法应变,法家的善,是让我们做一个通权达变无所不能之人。

道家的天运玄同,运行到极致,就是万物复归于自然。儒家的礼运大同,运行到极致,就是要天下大同,人类极于人伦,归于华夏。法家的权运循同,运行到极致,最终会导向以武力去征服整个地球,实现全人类的人同伦,书同文,车同辙。

道家讲真伪之辨,行为合于天伦的,叫纯素天真之人,为善。不合天伦者,叫伪诈智巧之人,为恶。老子曰:“天下皆知美之为美,斯恶已;皆知善之为善,斯不善已。”

儒家讲华夷之辨,人伦之善,一个人是不是善,就看他是不是遵守礼仪。准守礼仪的,就是善,就是君子。不准守礼仪的,就是恶,就是小人。荀子说:“天下无二道,圣人无二心。”儒家重华夷之辨,认为不自觉接受中国天子统治,并自觉准守华夏之礼仪的民族,都是觉悟太低不可救药的夷狄,因为他们不合人伦,都不善。

法家讲的则是贤愚之辨。法家的至善,则是权运循同。法家的核心精髓,是通权达变,循名责实,选贤任能。法家认为,善,就是通权达变,不停的用新的方法来解决新的问题。如果抱残守缺,守着陈敝旧制,不能及时去敝出新,被现实摧毁,那么就是恶。韩非子说:“事在四方,要在中央,圣人执要,四方来效。”就是说没有治不好的天下,只有不够贤能的人。贤能而高效的人就是善人,愚蠢而又低效的人就是恶人。

王阳明提出:“无善无恶心之体,有善有恶意之动,知善知恶是良知,为善去恶是格物”,所以说王阳明的学说基本归纳综合了道儒法的中心思想,既循天道又尊人伦还善于变革,并且做到了知行合一惩恶扬善!

至于西方宗教的善恶论可以归结一下两点,为避免不必要的争端,不做深入解释!

一个是牧羊人--牧羊犬--羊的体系中表达的善恶是:

信我就是善,不信我就是恶,信我得永生上天堂,不信我是魔鬼下地狱。.

另一个是要饭供养—-施舍着的体系中表达的善恶是:

给我就是善,不给我就是恶,给我就轮回好点,不给我就轮回差点或进地狱不得轮回

故华民易于见理,难于受教;夷民易于受教,难于见理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