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dqdzxq

祝寿赋

    丁酉年壬寅月己巳日,值岳丈大人八十大寿,小婿不才,是以作赋记之!
    

    丁酉伊始,望月正春,寰宇苍茫,天地浩荡。南岭松翠,犹见残霜,斗柄东移,乍漏紫光。星桥金锁开,银漏铜壶响;月出东海,点万家灯火,云冲斗牛,染千里霓裳;老骥伏枥,心系四方,英雄迟暮,眼收八荒。黄河九曲终入海,巍巍青山伴夕阳;窗外梅竹三两枝,屋内儿孙绕满堂;红颜老叟设耋宴,绿衣晚辈举玉觞。银瓶乍破迸玉露,瑶池倾倒洒琼浆。有酒盈樽兮,正值佳节!朔望至而潮汐满,莫逆交而日月长;游子归来兮,客自故乡;举杯同庆耄耋之寿兮,共邀吴刚;圭玉不言兮,胸怀辞章!人生风雅兮,春意正当!
    

    南极星辉,生申令旦,青帝赐福,鹤发童颜;昔廉颇古稀尚可引弓百石,今老丈耄耋犹能下地种田。嗟夫兮!此生劳苦奔碌命,而今又到杖朝年!历劳辛饥寒之困苦兮,经多难而无险;种粮谷充仓廪以果腹兮,植烟草饲六畜以供学钱。育四子皆成龙凤兮,奉双亲以颐天年;三观正,家风严,媳孝婿也贤。自道人间逍遥客,千帆过尽是云烟。阅遍世间沧桑事,风也无边月也无边,肚大可行船!期颐三万六千五百天,五世祝华诞!
    婿赵新启敬祝!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