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dqdzxq

且行且思

文/金陵笑笑生     
        平时上下班回家,均沿马路绕一小山步行。今偶遇一上山小道,通往住所方向,决定沿此路上山探究新路。路宽约丈许,仅供两车交汇通过,路旁边坡植被茂盛,密若苗圃。行约三百米,已到尽头,遇一密林障目,路径南北斜向分岔。密林幽暗,光不得透,花木分片种植,火红的石楠,洋红的碧桃,苍翠的塔松,金黄的迎春,鳞次栉比,层层叠叠。沿一岔路上行许,绕过密林,突现一下沉广场,方圆一百五十米余,黑色毛面花岗岩铺地,整齐划一。环有木栈道及木亭,栈道与广场花岗岩石阶相连,广场中设花坛,方知是两岔路环绕广场,岔路两侧粉的白的双樱花挤着攘着闹着笑着,垂着一张张大脸。此时夕阳未落东月已悬,广场中寥寥数人练功骑车,一只短腿狗胖若肥豚沿山路蹒跚而行,见人避之。山林幽静,无车马之喧,无尘霾之扰,鸟声窃窃,燕鹊伴飞。

嗟夫!你不靠近,焉知我之存在,你不入我心,怎知我的绚丽与宁静!花木之看我与狗无异,狗之看我犹如恶兽而避。世之万物平等,本无尊贵!

岔路合一,又归于下山石砌小道,道宽约五尺,零星狗屎立于道中,倔犟如石芽,乌黑黝亮。道旁沟渠纵横山林凌乱,垃圾筒上几只硕大的苍蝇时而抹脸时而振翅时而绕飞嬉戏,旁若无人。蝇眼琉璃,蝇翅光洁如丝,闪七彩之光。拾石阶下山,遂有所悟。人之恶蝇因之为逐腥臭,蝇之好人亦为之逐腥臭,世之万物本无好恶,亦无色彩,好恶因人定义,色彩以眼分辨。即所谓存在即是合理,好恶在于人心!

评论